當(dāng)前位置:首頁(yè) > 產(chǎn)后 > 女性健康
時(shí)間:2023-08-03 09:14:10來源:本站整理作者:xl點(diǎn)擊:
關(guān)于吃素和吃肉誰(shuí)更健康的爭(zhēng)論一直很多,也有很多這方面的研究,不少人覺得吃素更健康,但其實(shí)也不能盲目吃素,那么,哪些人不適合長(zhǎng)期吃素?下面八寶網(wǎng)小編就帶來介紹。

英國(guó)格拉斯哥大學(xué)的研究人員發(fā)表的一項(xiàng)研究顯示:長(zhǎng)期吃素的人比長(zhǎng)期吃肉的人更健康。
研究人員對(duì)英國(guó)生物樣本庫(kù)中的一萬(wàn)七千多名健康的受試者,過去5年穩(wěn)定的飲食習(xí)慣進(jìn)行分析,結(jié)果顯示,素食者比肉食者在總膽固醇、尿酸鹽、肌酐、胰島素樣生長(zhǎng)因子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10種有害生物標(biāo)志物水平更低,總體來說,素食者的生物標(biāo)志物更健康。
同時(shí)值得關(guān)注的是,素食者在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維生素D和鈣等3種有益生物標(biāo)志水平也很低,而在有害生物標(biāo)志水平如甘油三酯顯著升高,這意味著素食者患上骨骼疾病、心血管疾病的風(fēng)險(xiǎn)增加。
另外,一項(xiàng)發(fā)表在《美國(guó)醫(yī)學(xué)會(huì)內(nèi)科學(xué)》的研究,通過對(duì)40多萬(wàn)人進(jìn)行16年的追蹤調(diào)查發(fā)現(xiàn),與食用植物性蛋白質(zhì)的人相比,食用動(dòng)物性蛋白質(zhì)的人壽命更短。
上述的這兩個(gè)研究似乎都表明吃素比吃肉更有好處,那吃素真的比肉食更健康嗎?其實(shí),長(zhǎng)期吃素也會(huì)吃出毛病。

英國(guó)牛津大學(xué)發(fā)表在《BMC Medicine》上的一項(xiàng)研究表明:純素食主義者發(fā)生骨折的風(fēng)險(xiǎn)更高,研究人員認(rèn)為長(zhǎng)期只吃素的人容易骨折,主要與他們蛋白質(zhì)平均攝入量較低有關(guān)。
根據(jù)中國(guó)疾控中心營(yíng)養(yǎng)健康所公布的數(shù)據(jù)顯示,我國(guó)年齡超60歲的老年人平均每日的蛋白質(zhì)攝入量是55.79g,只有約35%的老人達(dá)標(biāo),超過6成老人蛋白質(zhì)攝入不足,因此不建議老人長(zhǎng)期吃素。
一是老年人。
由于老年人身體機(jī)能下降,本身就面臨基礎(chǔ)代謝下降、肌肉流失等問題,長(zhǎng)期吃素將導(dǎo)致營(yíng)養(yǎng)素缺乏,可能引起貧血、骨質(zhì)疏松、神經(jīng)損傷、甲狀腺功能紊亂、免疫力下降等問題。
二是孕婦、乳母。
處于妊娠期的孕婦對(duì)蛋白質(zhì)、鈣、鐵和各種維生素的需求都會(huì)增加,其間僅吃素將影響孕婦自身及胎兒的健康。乳母則需要為嬰兒提供營(yíng)養(yǎng),長(zhǎng)期吃素可能影響嬰兒發(fā)育。
三是嬰幼兒及青少年。
處于生長(zhǎng)期的嬰幼兒及青少年如果長(zhǎng)期吃素,將面臨發(fā)育不良、個(gè)子不高等問題,神經(jīng)系統(tǒng)及生殖系統(tǒng)發(fā)育也均會(huì)受影響。
四是貧血人群及經(jīng)期女性。
大多數(shù)貧血都由蛋白質(zhì)和鐵缺乏造成,這兩種營(yíng)養(yǎng)素在紅肉、肝臟、血豆腐等動(dòng)物性食物中較多見,長(zhǎng)期素食將加劇貧血癥狀。此外,月經(jīng)期間的女性一味素食,也可能導(dǎo)致營(yíng)養(yǎng)缺乏、氣血不足。

五是減肥人士。
減肥人群可能容易陷入誤區(qū),覺得不吃肉更利于減肥,事實(shí)上增加高蛋白的攝入能提高飽腹感,從而減少淀粉攝入量,更利于控制熱量、增加代謝。
六是身體瘦弱及患病人群。
身體瘦弱人群長(zhǎng)期吃素,可能導(dǎo)致營(yíng)養(yǎng)攝入不足,抵抗力下降,更易患病。而患有腫瘤、消化性疾病或慢性病等疾病的人群,想要康復(fù)必須確保全面充分?jǐn)z入蛋白質(zhì),長(zhǎng)期吃素不利于患者傷口愈合、身體機(jī)能恢復(fù)。
以上就是有關(guān)全部?jī)?nèi)容介紹,想了解更多信息請(qǐng)繼續(xù)關(guān)注。
網(wǎng)友跟帖
Copyright 2015-2020 8bb.com 〖八寶網(wǎng)〗 版權(quán)所有 鄂ICP備2020019878號(hào)-4
聲明: 本站文章均來自互聯(lián)網(wǎng),不代表本站觀點(diǎn) 如有異議 請(qǐng)與本站聯(lián)系 本站為非贏利性網(wǎng)站 不接受任何贊助和廣告
網(wǎng)友評(píng)論僅供其表達(dá)個(gè)人看法,并不表明八寶網(wǎng)立場(chǎng)。